土壤決定果實,在壽險團隊的經營中,團隊文化是團隊的核心價值觀,是凝聚團隊向心力的關鍵。

  團隊文化對於一個團隊的發展有多重要?團隊文化又能如何影響每一位團隊夥伴的思維?有句話說:小團隊靠情感、中團隊靠制度、大團隊靠文化。當團隊的夥伴人數眾多,每一位團隊夥伴就需要共同建立同樣的價值觀,團隊才會有前進的推動力。

  來自台灣人壽的高菱蓮,她將自己的團隊取名為「樂高」,和市面上銷售的積木玩具樂高同名,樂高源自拉丁文的LEGO,原義是「一起拚」,而它的精神是藉由每一個小分子,共同創造出無限的可能,這就意味著,團隊的動能絕非來自於一個人,而是一群人。「如同我們樂高團隊,每一個都是獨立且優秀的個體,因為有共同的目標而成立;同時組成的樂高團隊,也蘊含著無限大的可能!」

  樂高通訊處的團隊文化有3個──樂在付出、樂在學習、樂在工作。

樂在付出:永遠走一條利他的道路

  高菱蓮分享道:「在我們團隊裡,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此,一個健康的團隊,團隊夥伴會相互認同、肯定與讚美。當一個人被認同時,他的心中就比較有同理心和歸屬感,也才能夠有信心地去付出。

  再者,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因為成長背景不同,驅動力也不同,樂高團隊不做人與人之間的比較,而是專注在自己的成長,而樂高的每一位夥伴在加入後,也會慢慢發現自己的不平凡。

  樂高團隊有一個「樂高經委會」,為全樂高單位的運作專業分工,並組成人才發展組、業務激勵組、教育訓練組及文化秘書組等。每一組都有團隊夥伴各司其職,高菱蓮教育夥伴:「你們要想盡辦法,為樂高其他的夥伴付出、為單位付出。」

  高菱蓮也說,樂高經委會是一個磨練夥伴的平台,夥伴在當中付出,其實獲得最多的還是他們自己,單位夥伴會在其中學習諸多能力,包含執行力、溝通力等。當夥伴懂得待人接物,瞭解如何為人處事,對於夥伴或是對單位都是利大於弊。

樂在學習:打造穩定的工作能力

  高菱蓮提到:「沒有穩定的工作,只有穩定的能力。」她和眾多保險業務單位一樣重視學習,也倡導學習的重要性。但是學習總要有方向,因此樂高團隊給了單位夥伴2項學習方向:

1.國際化的平台:國際龍獎IDA是樂高團隊每年最重要的充電時間,世界變化迅速,保險業務人員更必須要與時俱進、充實自己。「不能用過去的思維,去解決現在的問題,造成未來的負擔。」

2.多元化的學習:包含認證財務顧問師RFC、認證財務規劃師CFP等專業證照課程,還有其他人際溝通、心靈成長等課程。「樂在學習是一種態度,終生學習的態度才是學習的本質。」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