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改變學習模式

整理◎編輯部

0
783

保險業本就是一個提倡學習的行業,受此疫情限制,當傳統的面對面學習模式不能舉辦時,人們在網路上「數位學習」的模式將逐步推向高峰。

       猶記2003年3月,SARS疫情席捲全球之際,也進一步推動了網路經濟的興起與發展,在那個時期,電子商務逐漸步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雖然在同年的夏天,SARS的疫情逐漸平緩,網路經濟卻以星火燎原之勢,迅速壯大。

  時隔17年,在2020年的1月,「新冠肺炎」大爆發,對民眾的工作與生活造成難以估量的影響,在此危急的形勢下,許多傳統行業紛紛轉變思路,探尋全新的「雲端經營」模式。

  以保險業為例,日前有些保險公司全面採取「線上辦公」的新工作模式,透過語音或是視訊等方式進行拜訪、會議甚至是增員……。當保險業工作模式發生劇烈變化時,其學習方式也隨之而變。

  眾所周知,保險業本就是一個提倡學習的行業,受此疫情限制,當傳統的面對面學習模式不能舉辦時,人們在網路上「數位學習」的模式將逐步推向高峰。

「數位學習」3管道

  探討如何利用網路進行數位學習前,我們不妨先瞭解目前業務人員運用網路與3C產品進行數位學習的方式有哪些?從學習形式來看,數位學習具體可以分為以下3類:

  1. 音訊類:身處時間彈性自由的保險業,利用音訊軟體進行學習,不僅最能夠滿足業務人員進行「碎片化」學習的需求,且還能讓學習的場所不再受限。業務人員可在開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進行學習,也可在煮飯、做家務時進行學習。

  而通訊軟體群組語音授課方式,也是時下常見的音訊類學習方式之一。此種學習方式有2個好處:一是學員與講者能夠及時溝通互動;二是業務人員若因急事未及時收聽課程或是對相關知識不太清晰時,還可透過「爬樓」(指往上翻閱之前的聊天記錄),或是反覆學習的方式鞏固記憶。

  2. 圖文類:圖文類學習是另一種常見的學習方式。此種方式通常是學習經過整理加工的精華知識,能夠讓保險業務人員更為直觀地認知及理解其學習內容。而具體的學習形式上,更是相當多元化,如閱讀臉書上的文章、瀏覽網站知識,或是學習專題PPT、閱讀線上電子圖書等,都可稱之為圖文類知識學習。

  3. 影片類:影片類學習是目前最為普遍的學習模式,這種學習方式能夠最貼切還原線下學習的情境,更加容易取得學習效果。而若再進一步劃分,影片類知識學習又可分為2類:一類是錄播影片,此類知識影片通常有完整的體系及課程,且課時較長;另一種則是直播影片,通常課時短而內容聚焦,就某一主題展開。

  影片能利用便捷方式引領業務人員進入學習狀態。而在保險業,亦不乏許多專業的學習軟體,如「保險行銷APP」內就涵蓋了各類講師的精彩影片課程,保險業務人員可免費學習觀看。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