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社會新鮮人的一堂理財課

文◎陳美利

0
643

親愛的社會新鮮人:

  今年3月以來,企業裁員減薪、放無薪假及餐廳飯店倒閉的新聞屢見不鮮,6月已有28萬7,991名大專院校的畢業生(含碩博士)踏出校園,卻沒有足夠的職缺名額。據104人力銀行統計,今年3月還有65萬9,000個工作機會,4~5月卻跌至55萬5,000個,在短短的60天內,新冠病毒就讓10萬4,000個工作機會消失。面對這群畢業生,稱他們為「百年來最慘的社會新鮮人」也不為過。

  疫情真實地重創實體經濟,無論未來社會經濟型態是如何演變,建議社會新鮮人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應多加認識金融保險業,學習成年人的第一堂理財金融課。實因保險仍然是民生必備的基本理財工具,而這一項工具愈早開始愈能降低成本,並且達到未雨綢繆之功效。

  社會新鮮人在學習投資理財時,我建議先認識保險與銀行的基本功能,再來學習股票、基金、房地產等投資管道。只要保險的觀念愈清晰,以及風險的控管愈明智,將來便不愁投資致富後金錢的運用管理。而就顧客而言,保險有3個很重要的基本價值──減少損失、維持現況、增進獲利,簡單而言就是「控風險」、「保本金」、「增收益」。

  假想未來,不妨用筆在紙上畫出一條橫線,線的開端為出生點、結尾為壽終點,中間再分別點出兩段,各標示就業及退休的年齡,然後畫上拋物線將兩點連接,這樣的一條直線加上連接兩點的圖形,我們稱之為「生命曲線圖」,它協助我們釐清一生中責任期與依賴期的收支曲線,讓我們瞭解在不斷往前推移的人生裡,該做什麼樣的準備。

  而此時正是學習佳機,想要瞭解「財富」如何在你的生命裡影響著幸福健康及快樂指數,請務必花時間瞭解最基本的理財工具——保險,要認知保險是一筆特殊用途的錢,雖然平時繳交保費對保險的功效並非立竿見影,但等到要用時即會發現,保險可能是你家庭的一筆紓困基金,是子女的教育費用來源,是公司員工預支薪水的特別預算,是昂貴醫療支出的買單者,更是未來退休安養時的依靠。

   保險是人生必備的籌碼,你瞭解了嗎?

敬祝 平安健康
關心您的保險顧問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