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認同、尊敬、愛慕

文◎何飛鵬

0
890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

保險行銷集團集團發行人暨總編輯。


團隊對剛上任的主管,一開始一定是被動接受,因為對主管不瞭解,只能觀察與接受。之後,如果主管做了一些事,獲得團隊的認同,這就進入主管的第二階段。

接著如果主管在人格與品德上,表現出異於常人的特質:誠信、正直、堅持,就會得到團隊的尊敬,進而得到愛慕。

一個剛上任的主管,所有的團隊成員對你都還沒有認識之前,大家都在觀察主管的作為,你是個什麼樣的主管?你的能力如何?他們要如何和你相處?

這個時候,你是一張白紙,但是因為你已受到組織的任命,取得組織賦予的名器,所有的團隊成員理論上對你會有最基本的態度,那就是接受,他們要接受你成為他們的老闆,要聽命你的指揮。

這是當主管的第1步:接受。

接下來,你就要承擔組織賦予的任務,要執行主管的工作,如果你對所有的工作都擁有專業,能有效地執行任務,甚至你的能力,遠超越團隊成員的程度,能有效指導他們的工作,這個時候,主管就會逐漸獲得團隊成員的認同,他們會信賴你發出的所有指令,跟隨你的腳步前進。

這就是主管的第2步:認同。

大多數的主管,都能做到這兩個層次:接受與認同。而有了這兩種心態,主管也就可以遂行組織所給予的任務,有效的推動工作,讓部門正常運作。

可是一個好主管,絕對不只停在此處,還會往更高層次的互動邁進。

如果主管不只是完成工作,還具備一些異於常人的人格特質,並把這些特質運用在所有工作上,就會進入主管的第三個層次:尊敬。

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才能贏得尊敬呢?

一、誠信:待人誠懇,信守承諾,為所當為,表裡如一。每個人都有終身信守不渝的價值觀,如絕不說謊,只說真話,不說假話;又如不做對不起別人的事,別人如何待我,我也將如何待人,一定以同理心對待。這樣的人會讓人信賴,願意真心誠意地和你共事。

二、正直:一向開大門,走大路,只做對的事,不論遇到如何艱難的處境,一定本諸是非、黑白做事,不隨性苟且。

三、堅持:做事一定堅守原則,一旦相信的事,一定堅持到底,絕不放棄。因為不放棄,再大的困難,也能夠逐步化解,突破障礙,完成任務,終能成就不凡的功業。

誠信與正直是待人的基本原則,有了這兩種特質,會得到團隊成員的信賴與追隨。至於堅持則是做事的態度,堅持才能成就事業,主管能成就事業,就會得到尊敬。

主管的最高層次是得到團隊的愛慕,要得到團隊最高層級的愛慕,是要得到團隊百分之百的認同,認同主管就像認同自己的父母、子女,願意無怨無悔地為主管做所有的事,甚至要把主管視為自己的另一半,視為自己,像愛自己一樣愛主管。

同樣的,主管也要像愛自己一樣來愛惜團隊,平常在工作時,愛護團隊,食則同桌,寢則同眠,關鍵時候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全團隊,才會贏得團隊的愛慕。

這就是好主管的4個層次。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