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重視銷售長照險的理由,南山人壽順橙通訊處區經理楊家豪先是分享了他原生家庭的故事:

爺爺因肝癌身體衰弱,前後兩年多時間都有照護需要;接著是奶奶發現右半身有麻痺的問題,起初原本以為是長年賣布造成的神經壓迫或是職業傷害,但在抽骨髓詳細檢查後,才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病情已經影響到全身,奶奶的膀胱也受到影響,只要一喝水就會有尿意,每5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上出來又只有1、2滴,但女強人個性的奶奶也拉不下臉包尿布,時常需要人從旁協助。

回憶起照護時光,楊家豪表示奶奶1天打標靶藥物、1天打造血針、1天做復健,一個禮拜需要回診3天,都是由他從臺北開車到臺中親自接送。他提到這整個過程內心都很緊繃,一方面是怕長輩臨時有什麼狀況,另一方面則是多發性骨髓瘤會讓骨質脆化,到後期甚至只要用力咳嗽就會骨折,照護與被照護雙方都十分煎熬。甚至到現在他還不太能開長途的車,只要一上高速公路,就會回想起當初照護的壓力,讓他喘不過氣來。

「早知道應該要買保險,就不會讓你們照顧得那麼辛苦。」就是因為奶奶這樣的一句話,讓楊家豪開始意識到保險的必要性。

工作後,他便為自己投保了年繳保費5萬元的保險,一次他因工作過度勞累而腸道發炎,原先以為保險可以派上用場,沒想到他的保險業務人員替他規劃的是投資型保單附加壽險,實支實付的額度限額只有3萬元,加上該險種是條列式理賠,保險公司認為他自費的抗生素是非必要性用藥,最後他還是得自掏腰包付了好幾10萬元的醫療費用。

楊家豪笑稱自己是「保險受害者」,但他並沒有從此拒保險於門外,反而對保險做更深入的瞭解與研究。他認為沒有不對的保險,只有不對的人,要找到「對」的保險業務人員,幫你規劃真正能切合實際需求的保單。

楊家豪也點出一般民眾的投保觀念都是保險只要有買就好,卻往往不知道保障的內容為何。就是這樣的一個契機,讓他決心投入保險業。

 

長照險為保險規劃最後一塊拼圖

醫療險、手術險等能在生病的第一時間支付住院及手術等醫療費用,但在出院後至痊癒的那一刻,若符合需要長期照顧的狀態就要仰賴長照險補足風險缺口。楊家豪深知長期照護所要花費的心力與金錢,所以他堅持客戶一定要用長照險完善風險規劃。

楊家豪表示,要是客戶沒有買長照險,若遇到真的需要長照的狀況他也愛莫能助,他不喜歡幫不上忙的無力感,也就是因為這樣發自內心真誠地關心與同理,他的長照險的銷售率達到百分之百,每一位客戶都有規劃長照險。

大多數民眾可能會覺得長照險只有老人家會有需要,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有被照護的風險就有長照的需求。年輕族群是意外事故的高風險群,一旦骨折或是關節異位導致生活無法自理,都會需要相當長的恢復期,此時長照險就能派上用場。

但民眾在購買保險時往往都想買「完美」的保險,認為什麼險種都要買終身型的,卻沒有評估自身的經濟能力。楊家豪會建議年輕客戶只要買定期型的險種即可,不但費用便宜許多,提供的保障也足夠。正確的保險規劃應該是先求有再求好,先讓自身風險沒有缺口後,待經濟能力提升,再慢慢轉買更高額或是終身型的保險商品。

由於老年人口是長照的高風險族群。對於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除了要幫自身購置保險外,最好也幫父母買終身長照險。因為終身型的長照險有身故給付的功能,要是父母真的有照護需要,可以讓保險提供最好的資源與協助;若父母一生平安能有善終,這筆錢也能轉而當作是資產傳承,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臺灣老年人素有勤儉與儲蓄的美德,認為能省則省,自然不會想花錢買相對昂貴的長照險,覺得自己就「死死就好」;又或者是認為孩子很孝順,真的出事就靠小孩養就好。這時楊家豪便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若是長輩覺得還是自己「死死就好」,楊家豪會反問客戶:「要是真的這樣拒絕照護,未來小孩勢必會承受不孝的罵名,你願意嗎?」並且從實際的層面出發,要是覺得一個月5,000元的保險費用過於昂貴,又怎麼會覺得要負擔孫子學費、房貸、家庭支出的子女,會有辦法同時負擔一個月2萬元,甚至是更昂貴的照護費用?

楊家豪也提到自身的例子,當初外公患病時,他為了支付醫療與照護的費用,一口氣打了3份工,那時才知道原來出事了真的很花錢。常言道:「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點出大多數長期照護家庭的無奈。子女往往不是不願意照護,而是被需要照護的長輩與自己婚後家庭兩方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沒有人想被子女看見自己狼狽的樣子,楊家豪以自己外婆為例子,表示她只願意給他的大嫂換尿布,因為外婆覺得大嫂是「外人」;若是有兄弟姊妹,誰照顧多、誰要出比較多錢,這些因素更會變成爭執的導火線。若說壽險的功能是「留愛不留債」,長照險則是讓生前最後一段路走得安穩且有尊嚴。

長輩的觀念往往是希望能把自己存下來的錢傳承給子孫,沒有人會希望把長年的儲蓄拿去吃藥與請看護,這時保險的價值正可以體現。保險正是花小錢買保障,讓真的需要用到錢的時候,由保險公司幫你負擔,無需動用到自己的老本。若是家中真的有很固執的長輩,他建議最少還是替他們配置定期的長照險,先有了最基礎的保障再慢慢說服。

楊家豪更指出,能善用長照險沒有保價金的特性,可以自行指定受益人,且能自行分配比例,達到資產傳承的效果。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