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每5人,就有1人因敗血症死亡

文◎洪紫芸

0
1192

  電影「海角七號」裡飾演男主角繼父,並因此榮獲第45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殊榮的演員馬如龍,於2019年因小腸穿孔引發敗血症逝世,享壽80歲。消息一出不僅令人感到萬分不捨,同時也意識到敗血症離死亡的威脅如此靠近。

  臺北榮總分院所發布的資訊指出,敗血症為一種人體被感染(黴菌、細菌、病毒等)後所引發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當免疫力低下的情況下再被細菌大量侵入、感染,細菌就會在人體血液內繁殖並產生毒素,以致患者各部位器官功能損害,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器官衰竭及休克。

  醫學雜誌《柳葉刀》於2020年1月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出1990至2017年間,在195個國家及地區敗血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全球估計值:其中2017年全球因敗血症死亡人數高達1,100萬人,占每年總死亡人數的19.7%,即全世界約每5人,就有1人因此病症死亡。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所公布之主要死因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因敗血症而身故人數為2,925人,死亡率達12.4%,位居當年度死亡主因第12位。臺北馬偕紀念醫院在發表之衛教資訊中也表示,敗血症病情有可能在數日甚至是數小時內迅速惡化,嚴重則可能引起凝血功能異常、血壓下降甚至於器官衰竭身亡,死亡率高達30~50%。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若不幸罹患敗血症不僅對病患是種重擔,對家庭經濟也是一大風險缺口,建議民眾可投保壽險、醫療險等險種,把風險來臨時的傷害與負擔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