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一句話,然而在工作的選擇上,箇中包含的卻是2種不同的思維。用熱情做為選擇工作的依據是好的決策嗎?而想在工作之中建立熱情又該怎麼做?

       你曾經憑藉著熱情去選擇工作嗎?你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嗎?這2個疑問都跟熱情有關,也都跟工作有關,乍看之下似乎都差不多,但事實上細究其中所討論的內容,卻是2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我們先說「熱情」是什麼,或者也可說當有熱情時,你有什麼樣的感受?回想一下在做一件非常喜歡的事情時,你的心情是什麼?或許會非常的樂在其中,愈做愈開心;或許會產生無與倫比的專注,無論旁邊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使你分神;或許你會為了它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神,甚至不計代價都要去做;又或許當全神貫注地投入其中,可以激發你的無限創意……。

  諸如此類的狀態,只要你對某事某物存有熱情,相信都可以列舉出更多,總而言之,具有熱情就能讓你自然而然感受到充實、愉快、樂此不疲或是自動自發地精進自己。然而,當回想做一件非常喜歡事之心情時,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那件「事」是什麼?是你的嗜好還是工作?

  2002年加拿大心理學家羅伯.瓦勒朗(Robert J. Vallerand)曾領導一個研究團隊針對「熱情」做了問卷調查,接受訪問的539名加拿大大學生中,有84%表示他們對某些事物具有相當熱情,包含舞蹈、曲棍球、滑雪等,可說是樂此不疲。但這些學生所提到的熱情之中,真正和自己的職涯發展或是教育相關的占不到4%,其餘96%都是指嗜好方面的興趣,如運動、藝術等。

  或許這樣的問卷調查可以讓我們反思一下,為什麼絕大部分人的熱情都在於嗜好,而不是能夠獲得收入的工作?

  或許是因為工作有壓力、工作很無趣、工作不能隨心所欲等,理由一定有百百種,但若是再問:「你覺得對工作有熱情好嗎?」相信大部分人也都會認同,那麼為何事實又會與多數人的認知截然不同?

以熱情決定職涯發展VS.在職涯中培養熱情

  為現今4大科技公司之一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在2005年6月在史丹佛大學對著畢業生說:「你一定要找到你的熱情所在。把事情做得有聲有色的唯一方法,就是熱愛你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熱情,就繼續找,不要遷就。」已故的賈伯斯在他的人生當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的肺腑之言想必可以讓很多人奉為圭臬。

  另一方面,坊間有許多書籍都會探討追隨熱情所帶來的種種益處,同時你身邊的朋友往往也會鼓勵你找到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這似乎顯示著:憑藉著熱情選擇工作,是普世價值,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但是回到最初的問題之一:「你曾經憑著熱情去選擇工作嗎?」若是有,可能最後結果不如預期的情況占了大多數。從前述的問卷調查可以看出來,大多數人的熱情所在,都是屬於對當事人來說沒有財務價值的嗜好,簡單來說就是具有熱情的事物「不能當飯吃」。

  僅有極少數的學生早在求學時期,就樂在其中地將熱情貫注在日後的職涯發展預備之中,因此若要單憑熱情做為職涯規劃的基礎,想必對大多數人來說有很大機率會遭遇許多挫折,可能是在職涯過程中碰撞多次甚至多年,卻遲遲無法遇到徹底符合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又或是基於妥協的心態,「不得不」選擇了某個職業,但卻陷入了長期的不滿與困惑。

  真實存在「我錄取完全符合我熱情期盼的完美工作,而且我每天都因為工作非常的充實愉快」案例,想必僅是鳳毛麟角。因此我們不妨修改一下,將「追隨熱情,不要遷就」,轉換成為「追隨熱情,但前提是要具備財務價值」或是「在工作中培養熱情」,想必職涯的道路會寬廣許多。

  對比「選到符合熱情設定的夢幻職業」者來說,「對職業熱愛」的人應該是多得多,其中的差異在於前者是單憑熱情去選擇工作,後者則是從工作之中發掘及培養熱情。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