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智仁勇,成就彼此、追求共好的卓越團隊

文、攝影◎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221

南山人壽興東通訊處總監徐鴻玲透過打造多代同堂的團隊,發揮各年齡層的優勢,並且讓大家相親相愛,打造彼此融洽而有實力的績優團隊。

      進入保險業31年,南山人壽興東通訊處總監徐鴻玲曾經走過公司最艱難的那段歲月。南山人壽2011年自美商AIG集團旗下釋出,轉為本土企業,這段過程中帶來的動盪,使得徐鴻玲當時的夥伴們人心惶惶,甚至出走了許多夥伴。

  徐鴻玲當時也感到茫然若失,但是身為前投資長的先生告誡她:這個時候放棄其實是最輸。雖然公司換了老闆,但是要做的事情仍然是一樣的,這個時候離開不但要重新適應新工作,還失去了跟新公司一起成長的機會。

  於是徐鴻玲重整旗鼓,帶著留下來的夥伴們不斷開拓,終於將團隊重新帶起來,後來更是分出去3個通訊處,實現5代同堂的成就,不但能夠服務各種年齡層、不同價值觀的客戶,更以團隊文化為核心,培養出了夥伴間如家人般的親密情感。

智仁勇三代

      如今保險業興起大量招募年輕人、讓團隊年輕化的趨勢,雖然是業界生態變化所致,但其實仍有許多團隊保持各年齡層兼具的情形,雖然也招募年輕人,但是其他年齡層的人也同樣重視,而他們背後的市場與擁有的特點也各不相同,能夠起到互補的作用。

  徐鴻玲認為,一個團隊只要做得夠久,其實就會自然而然形成老中青三代並存的情形,徐鴻玲稱之為「智仁勇三代」,即使招募的都是年輕人,隨著從業時間的過去,年齡與經驗上自然也就成為了「長者」。

  「老」的一輩因為從業時間與人生經歷長,所以是「智」字輩。長時間身處同樣的思維習慣之中,所以思維與觀念較容易產生固著,且體力與熱情也因為年紀的緣故而降低,基本上已經處在收穫期。

  「中」的一輩可以說兼具前後兩者的優缺點,所以是「仁」字輩。根基夯實的他們此時正屬於事業上升期,最是求知若渴、兼具衝勁與從業智慧的時候。這時反倒要讓他們冷靜下來,站穩腳步,再次塑造正確的認知。

  「青」的一輩初出茅廬,熱情有朝氣,敢於嘗試新事物,是「勇」字輩。團隊的熱情氛圍往往由他們帶動,敢衝敢冒險,有充足的時間嘗試是他們的優點,只要主管與前輩們願意分享經驗,就能避免他們撞得頭破血流。

  不同世代之間,由於價值觀與經驗的差異,因而產生各種代溝,如果團隊主管處理得不好,可能會造成團隊分崩離析的情形。就好比,徐鴻玲她們那一代的人,努力工作賺錢儲蓄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從所謂的七年級生、80後的族群開始,更重視做得快樂,並且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他們認為賺錢是為了讓自己快樂,不是為了讓自己痛苦。

  不同價值觀之間,其實很容易產生摩擦。對此徐鴻玲表示,她從一開始就建立了核心的團隊文化,並從中建立了「異中求同」的準則,讓夥伴之間彼此敬重,又彼此接受。

  無論是智字輩或勇字輩,都很願意分享自身經驗,特別是智字輩,當中有許多人其實已經可以閒賦在家,但他們依然留在團隊裡。因為相比起在家無事,留在團隊中分享經驗,更能充分展現出人生價值。
而他們的經驗,則會成為晚輩們的最佳保護傘。或許因為個性、習慣與世代認知等差別,他們的經驗無法直接套用到晚輩的身上,但是卻能夠成為一座座燈塔,將已經走過的路照亮。

  然後他們告誡後來者:「這條路我走過,碰了個頭破血流,千萬要避開。」如果有人非要走這條路,他們會選擇在旁關注,如果真的順利走通了,就在旁學習成功經驗;如果撞破了頭,就趕緊伸出援手,止血急救。

  「興東就是一個大家庭,彼此影響,彼此相處,彼此愛護。年輕人得到年長者的沉穩,我們這些年長者也得到了年輕人的活力。」徐鴻玲引用《禮記‧禮運》〈大同篇〉的一段名言:「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這就是興東通訊處的大同之世。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