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估計有11億3,000萬人罹患高血壓

文◎洪紫芸

0
1172

  隨著民眾的健康意識逐年提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一詞已在人們心中紮根,隨年紀增長,三高容易悄悄找上門。以高血壓來說,人體於血壓升高時,大多數人較無明顯的症狀產生,民眾因此容易忽視此病症而延誤就醫。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高血壓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容易引發身體器官上的併發症,像是對腦部(短暫性腦缺血、腦中風)、心臟(心絞痛、心衰竭、心肌梗塞、左心室肥大)、腎臟(腎衰竭、腎臟病變)等危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結果摘要表顯示,2019年臺灣總死亡人數為17萬5,424人,其中因高血壓性疾病逝世人數為6,255人,死亡率高達26.5%,並且有逐年攀升趨勢。此外,2019年高血壓性疾病位居臺灣主要死亡原因第8名、男性主要死因為第8名、女性主要死因為第6名。

  高血壓又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與續發性高血壓,大部分人屬於前者,主要導致因素為遺傳或自身生活型態。生活型態不良易引起血壓的升高,而其中危險因子包括過度飲酒、吸菸、體重過重、運動量不足、心理壓力、鈉鹽量攝取過量等。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所發布的資訊指出,估計全世界有11億3,000萬人口罹患高血壓,其中僅低於5分之1患者的高血壓問題得到有效控制,因此高血壓是全球引發早逝的主要因素之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要防治高血壓,定期量血壓是一大基礎,18歲以上民眾應至少一年量一次血壓,並且從年輕時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若民眾有高血壓家族病史,或生活型態不佳,除了應定期量測血壓、注意自身健康外,也建議投保相關醫療險、壽險、長照險等保障,以避免因高血壓引發中風等疾病時,造成家庭的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