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500世界華人保險領導人峰會副主席黃俊文曾在新光人壽有38年的服務經驗,在這38年裡,他從一位普通的業務人員,到成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團隊長;從帶3人的小團隊,到10人、50人、100人……,最後成為新光人壽個人壽險管道的掌門人。

  在2019年CIA500世界華人保險領導人峰會上,他表示,在38年的從業經驗中,他一直努力學習成為一名優秀的團隊領導人,也一直致力於讓每一個和他在同一陣營的團隊長,完善組織經營中的每一個細節。他認為,一位優秀的團隊領導人,首先應明確自身的角色定位,然後帶動所屬夥伴們衝向更高處。在此過程中,應時刻不忘自我反省,找到突破之道。

團隊領導人的角色定位

  團隊領導人的角色應該是什麼?我們可以從以下3組角色中領悟一二:

1.醫師或檢驗師

  現代醫療科技發達,當我們去體檢時,從驗血這一環節,就能從檢驗師的報告中得知自己身體各項指標的狀況,如肝功能好不好、血糖是否正常等。如果有異常,檢驗報告上一目瞭然。

  但是檢驗師不是醫生,他只提供檢查報告,至於報告上顯示的身體指標異常,他不會為你提供解決身體異常問題的方法,我們必須拿著檢驗報告去找醫生尋求治療方案。

  團隊領導人的角色應該是醫生還是檢驗師?黃俊文認為,當然應該是醫生。他常常告訴自己,同時也提醒所有的業務主管,領導人的職責不僅要看到團隊中存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必須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黃俊文經常聽見團隊主管這樣抱怨:「我的團隊老化了,管不動。」、「我的團隊夥伴都是年輕人,沒有經驗,生產力低下。」、「我的團隊夥伴們都不喜歡出勤,團隊出勤率低。」這時,他反問道:「那接下來呢?你準備採取什麼行動?」對於這個問題,團隊主管經常答不上來。黃俊文強調:「身為主管,我們可不能只是充當一個檢驗師,只看到問題卻不懂得如何應對,必須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每一位團隊主管都要學著扮演好醫生的角色,為團隊出現的各種問題提供解決之道。」

2.選手或評論員

  當一場足球比賽開始前,選手和評論員都上了球場,此時選手和評論員都可以評論:「這個賽場和之前訓練的場地截然不同,這是一個挑戰」、「今天天氣不好,西南風吹得比較猛烈,等會兒開場後可能影響球飛行的方向」等。可一旦裁判宣布開始後,評論員可以留在原地繼續喋喋不休地發表他的評論,但選手不能,選手只有一個任務,不管當天的場地、氣候、觀眾如何與往常不同,都要想辦法贏得這場比賽。

  所以,團隊領導人應該是選手還是評論員?

  黃俊文認為,身為領導人,當你帶領團隊全體人員往前衝時,你的身分不是評論員,而是一位選手。正因為你是選手,所以不管你面前擺著什麼樣的困難,你的目標都應該是帶領團隊夥伴打贏這場比賽,而不是喋喋不休地評論公司的產品、制度。

3.民航機駕駛員或戰鬥機駕駛員

  戰鬥機的駕駛員一般都是單獨飛行,他有權利決定自己今天往東飛還是往西飛,也可以決定自己是往陸地飛還是往海洋飛,但不管往哪裡去,最終影響的只有他自己。民航飛機的駕駛員則沒有那麼自由,因為他身後的客艙裡坐著幾百名乘客,他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這幾百名乘客,他得為幾百條生命負責。

  顯然,團隊主管不可能是單兵作戰的戰鬥機駕駛員,他們身後都跟著一隊人馬,他們的角色就像民航機駕駛員。所以,黃俊文經常提醒團隊主管:「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我們必須義無反顧地樂觀。你必須有信心帶領你這一班飛機的乘客,把他們安全送往目的地。」

  身為團隊領導人,一定要先確立自己的角色定位,你才會明白自己對於團隊有多重要,也會更明白如何扮演好職責範圍內的各個角色。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