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的力量!團隊要營造4種正向氛圍

文◎編輯部

0
5239

在打造氛圍的過程中,多數團隊長更偏向於高業績,而忽略了一些小細節。大方向的氛圍營造固然重要,但一些小細節的氛圍同樣不容忽視,因為這些小細節氛圍在日積月累下,可以改變團隊上下夥伴的精神風貌,進而影響團隊夥伴的業績和定著等。

  氛圍對於一個團隊來說,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團隊氛圍積極向上,團隊夥伴就會受這種氛圍的感染,每天熱情滿滿地投入到工作中。保險業大多數團隊長也都深知團隊氛圍的重要性,也都致力於打造正面、積極的團隊氛圍。

  但在打造氛圍的過程中,多數團隊長更偏向於高業績,而忽略了一些小細節。大方向的氛圍營造固然重要,但一些小細節的氛圍同樣不容忽視,因為這些小細節氛圍在日積月累下,可以改變團隊上下夥伴的精神風貌,進而影響團隊夥伴的業績和定著等方面。以下總結4種容易被忽略但很重要的團隊氛圍:

1.笑臉氛圍

  壽險行銷是一份高強度與高壓力的工作,業務人員在每日的拜訪和面談時,不免吃閉門羹或遭遇拒絕,這些挫折很容易帶來負面的情緒,有的夥伴很容易受這些負面情緒的牽絆,將不愉快寫在臉上。如果一個團隊中,每天大家都帶著一張幽怨或哀傷的臉龐來到團隊中參加早會,那麼這種情緒就會形成一種不愉悅的團隊氛圍,進而影響團隊夥伴。特別是一些剛加入團隊的新夥伴,這樣會給他們造成一種感覺:「保險那麼難做嗎?為什麼大家每天都那麼不開心?」久而久之,就影響了整個團隊夥伴的精神狀態和業績。

  為了扭轉這種情況,團隊長要善於營造笑臉氛圍。可從以下方面出發:1.團隊長先笑臉迎人,以身作則影響和帶動其他夥伴;2.在每天早會上,提醒所有夥伴放鬆心情,面帶笑容迎接新的一天、迎接所有客戶;3.告訴夥伴,不管業績進展是否順利、個人情緒高漲與否,進入團隊後最好以笑臉示人,如果發現神色凝重的夥伴則給予關心,盡量讓其解開心結,展露笑顏。

  時間一長,職場這種笑臉氛圍會讓夥伴感覺團隊一團和氣,進而放鬆心情,感覺到做保險並沒有那麼艱難,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工作中。

2.相互幫助氛圍

  每個人的時間、精力和資源都很寶貴,因此在團隊中,要抽出時間、精力、資源來協助其他人,需要一定的奉獻精神。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犧牲自己,對夥伴伸出援手,有的人私下會這麼想:我一個上午就可能多經營1位客戶,多成交1張保單,我為什麼要陪其他人拜訪客戶?為什麼要輔導其他夥伴的新人?如此想法下,他自然就不願意幫助其他人。在一個團隊中,倘若大家都不願意相互幫忙,那麼團隊就會是各自獨立的,長期下來,不僅夥伴個人的格局得不到提升,還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團結和永續發展。

  所以,主管一定要注重在團隊中營造互相幫助的氛圍。團隊夥伴互相幫助,你來我往,團隊的氛圍會特別融洽,團隊長有什麼指示或是布達,團隊夥伴也會齊心協力地完成;當夥伴遇到困難的時候,團隊成員之間會相互幫助,共同進步。

  為了營造互助的氛圍,團隊長可以透過舉辦夥伴互助活動的形式來營造。筆者曾經採訪過一個團隊,每月固定舉辦一次互助活動,夥伴在互助活動上,可以挑選團隊中自己喜歡的主管來幫助自己答疑解惑,而被挑中的主管必須積極回應。如此,不僅團隊氣氛和諧融洽,也讓夥伴們能有更寬的心胸和更大的格局。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