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是一個中心思想,我們可以將它運用在生活中的各項層面,
目的在於「認定使命」,以及達成「對人生的期許」。

    「從現在開始,以你的人生目標作為衡量一切的標準,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論發生在何時,都必須遵循此一原則,即由個人最重視的期許或價值觀,來決定一切。」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在《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中提到「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的概念,意即「任何事情都是經由2次創造而成」。他進一步說明,每件事都是先在頭腦中構思,即智力上的第1次創造,以及體力上的第2次創造。

  也就是說,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其實都包含著2次創造,即計畫(構思)和執行(實行),唯有先確認人生目標,才能引領自己走往正確方向。

  以蓋房子為例,腦海中要先構想出每一個細節,把它詳盡地畫在設計圖上,待設計圖完成之後,才是建築工程的開始;成立一間公司,必須確立其產品及服務內容如何達到營運目標,緊接著才是整合人事、資金、行銷、設備、作業等資源,朝公司的願景方向前進。

  我們可以瞭解到,做事情時先經由構想,然後付諸實現,這樣才會有意義和價值。「以終為始」是一個中心思想,將它運用在生活中的各項層面之中,目的在於「認定使命」,以及達成「對人生的期許」。

你的夢想是什麼?

  享譽國際的臺灣之光大導演李安,外表給人溫文如煦的印象,但他的電影之路卻是崎嶇且布滿荊棘。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拿到志願表的李安反覆地看著上面的各項科目及領域,向父親坦言,這些都不是他所喜歡的。父親問,「那你喜歡什麼?」他想起自己喜歡觀賞表演、電影,便答道:「我想當導演。」即使當時還不知道當導演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但這顆夢想的種子已悄悄地在心裡萌芽。

  歷經2度落榜、為了夢想和家人衝撞、畢業後失業長達6年的光陰,仍堅持自己的電影夢。他說:「這是我要做、是我愛做的事情,毫無反悔。我不會說這把我撒錯地方,我後悔,從來不會。」李安的逐夢過程是所有追夢者的典範,遭遇挫折仍不輕言退卻,最終達到許多旁人眼中不可思議的成就。夢想不能只是想,需要身體力行的付出,在火煉的試驗中跨過層層難關。

你對人生期許是什麼?
你現在生活目標為何?
你希望在將來聽到別人如何描述你?
試著給自己一個與心靈對話的時間,描繪出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