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學習、時刻調整,成就連續9年IDA表現

文◎許紹猷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026

 

梁苑莊從2011年加入保險業以來,一直都是以國際龍獎IDA為目標,時至今日已經連續9年,年年獲獎,其中包含2次獲得IDA銀龍獎,每年的件數更是超過100件。

  「我想關鍵點應該是我時常都會思考著如何調整自己,讓自己更好。」國際龍獎IDA是保險業界代表績優的指標,能夠獲得IDA已是一份榮耀,梁苑莊更是從入行至今連續9年都能獲得,她將原因歸功於時刻秉持著虛心學習,不固執成見,時常調整自己。

多方學習,強化對細節的注重

  原本在銀行當行員的梁苑莊,由於外向、喜歡幫助他人的性格使然,本就十分的熱心,對於客戶或是同事,無論其有什麼樣的疑問或是困難,她都會盡力地給予幫助;而後接觸到保險業,對保險業有了初步認識,認為這是一個能助人助己的行業,相當符合自己的性格,專業領域也不會相差太遠,幾經思量後決定轉入保險業。進入保險業後,梁苑莊一直秉持著開放心態努力學習,她主要的學習模式有2:

1. 參加保險會議,以他山之石讓自己培養多角度思維

  梁苑莊表示參加國際型的保險大會,如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國際龍獎IDA年會等,透過優秀同業或業外菁英們的演講,能夠刺激她改變一些舊有的心態及僵固的思維,同時她也見到很多成績已經相當不俗的保險菁英們,仍然保持虛心學習的態度,絲毫不以現有成就自滿,始終持續不斷地讓自己進步,因此梁苑莊見賢思齊,更加努力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

2. 積極向客戶尋求意見反饋

  梁苑莊之所以每年保單件數都能突破100件,是因為她認為透過實戰經驗及他人的直接反饋,能夠加快學習與成長的速度,所以無論最後成交與否,她都希望能夠聽取對方對自己的觀感,藉此更加瞭解自己的功過得失。

  她並透露尋求客戶反饋能為她帶來2個好處,除了能加強優點及改善缺失之外,另一方面,願意給予很多反饋指教的客戶必然也是較為熱心或是認同她的人,梁苑莊便會把握機會向對方要求轉介紹,而往往都能得到好的結果。對她來說,每次與客戶交流都是一種收穫。

  因此無論是透過參加保險會議,抑或是客戶的反饋,都能讓梁苑莊適時調整自己,愈來愈進步。其中讓她收穫最多的,就是學習到面對客戶時的待人接物、人際相處的細節部分,諸如客戶的問題是否都能給予專業且完整的解答、言談之間的用詞是否得體、表達是否清晰、聆聽時的表情神態,以及能否掌握住客戶談話中的重點內容,甚至於面對不同的人,適切地調整自己表達及傾聽之間的比重等,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左右著是否可以給予客戶良好的印象。

  而除了與人交流時談吐的細節之外,梁苑莊認為外觀儀表的細節注重也很重要。曾有客戶在梁苑莊遞送文件時看到她修剪整齊且乾淨的指甲說:「妳連指甲都能保持這麼整潔,一定是一個事事要求完美的人。」因而對她更增添了幾分信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