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王」胰臟癌,5年存活率不到5%

文◎許仲博

0
1478

  癌症人人聞之色變,而其中胰臟癌更因初期難以診斷,一旦確診後死亡率極高,被稱為「癌症之王」。

  據衛福部2019年主要癌症死因數據,胰臟癌位居10大死因第7位。另外,國泰綜合醫院的衛教資料也顯示,胰臟癌預後不佳,若出現黃疸時平均存活時間不到半年;就算接受手術治療,平均存活時間也僅約1年,5年存活率不到5%。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則估計,2020年將會有5萬7,600位美國民眾罹患胰臟癌,4萬7,050人死於該疾病,就算可以在初期發現並透過手術切除腫瘤,5年生存率還是僅有37%,而在此階段,大約只有10%的病患能被診斷出症狀。

  早期治療雖能大幅提升存活率,但由於胰臟癌早期發現不易,醫生若無一定把握仍會偏向持續觀察,以致待確診後通常為時已晚。

  臺灣癌症基金會提供「高胰臟癌危險群自我檢查表」,以便民眾自我勾選檢視,若是符合其中任一項,即為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此外,健康檢查中CA-199指數偏高的民眾,也要特別留意自身的胰臟狀況。

  所幸近期醫療科技也有所突破,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偉智團隊,成功開發世界首創「胰臟癌人工智慧偵測模型」,該研究更在今年7月登上《刺胳針數位醫療》期刊,可望透過AI的協助,讓胰臟癌早期發現的精準度大大提升,進而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醫療水準日新月異,原先令醫師束手無策的疾病可能都會有治癒的機會,但這些最新的醫療資源卻不一定能在健保的給付範圍內,在此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外,也要購置足額的醫療險及癌症險,以免當有需要最新醫療技術來診斷或治病時,讓自身無法負擔的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