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11位成年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

文◎洪紫芸

0
1024

  相信糖尿病一詞在民眾的認知裡並不陌生,但你知道嗎?糖尿病在發病初期,除非去做健康檢查,否則多數糖尿病患者是無特別症狀的,因此民眾容易疏忽此病症,造成延誤就醫的情況發生,若糖尿病的病情沒有受到有效控制,那病情則有可能隨時間持續加重。

  糖尿病可分為第1型、第2型、妊娠性及其他型糖尿病,臺灣大多數患者屬於第2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的成因與遺傳有很大關係,但其他像是不良的飲食習慣、肥胖、壓力、藥物等都有可能成為罹患糖尿病的成因。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所發布死因結果摘要表顯示,2019年臺灣因糖尿病而死亡人數為9,996人,死亡率每10萬人口42.4人,位居主要死亡原因第5名。另外,當年度女性因糖尿病死亡人數為4,952人,死亡率每10萬人口41.7人;男性死亡人數為5,044人,死亡率每10萬人口43.1人,皆位居主要死因第5名。

  國際糖尿病聯盟也於2019年所發布之「糖尿病地圖」中表示,全球總共約有4億6,300萬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每11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另外,在糖尿病患者中,2人就有1人是未被診斷出的糖尿病患者。換言之,由於初期糖尿病症較無症狀,民眾很有可能患有糖尿病卻不自知的情況非常多。

  全球糖尿病患者不在少數,要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需配合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藥物和定時做血糖監測等生活習慣,若糖尿病未能得到有效控管,則有可能因此產生併發症,像是中風、腎臟病、心臟病、視網膜病變等疾病,威脅民眾的身體健康,提高死亡風險。

  若不幸罹患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保健與血糖追蹤要做好外,也要注意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建議民眾及早投保壽險、醫療險、長照險或市面上為糖尿病患者所推出的糖尿病保單,以免病情嚴重時隨之而來的大筆醫療費成為家庭經濟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