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約10%人口因食安問題影響健康

文◎倪偉晟

0
1843

  食品安全一直是民眾關心的重要議題之一。近幾年無論是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毒澱粉食品安全問題、黑心油事件、芬普尼污染雞蛋事件等,都讓民眾對於自己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難以完全放心,而近期政府宣布將鬆綁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以及月齡30個月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到臺灣,讓食品安全議題再度引起各方關注及討論。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合計有502件、高達6,935人發生食物中毒,相較於2018年的398件、4,616人增加超過50%的人數。此外,世界衛生組職(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今年4月發布的訊息也指出,全世界每年約有6億人口因食用受污染的食品而罹患疾病,相當於近每10人,就有1人因食品安全問題影響健康,其中更有42萬人因而死亡。可見食品安全無論是在臺灣,還是在全世界都是眾所憂慮的重大議題。

  建議民眾可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時時注意自己每天所食用的食物是否存有危害健康的疑慮,並確認購入的食品是否合乎衛生安全,若有相關具有可信度和公信力的食品驗證,便能食用得更安心;而食品原物料來源不明、無法確認製造單位的相關食品,或是價格明顯低於市場售價的食物,通常都有著較高的食品安全風險。

  由於食安問題所造成的健康風險難以預料,即使我們小心謹慎,仍然有可能因吃下肚子裡的不健康食物而影響身體健康,因此若能先做好相應的風險規劃,如醫療險、壽險等相關風險保障,就可以讓我們的未來不會因為突如其來的醫療費用而造成經濟或生活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