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即將過去,除了「年齡與年資」外,我們還增長了什麼?

0
1655

鑑於黃俊文副社長過往在壽險行業長達三十八年的經歷,其在業務線上之所見、所聞、所為之經驗,藉由本專欄分享:心態建立、現況趨勢、組織發展、展業技巧、從業體悟等,都化為文字給第一線的從業人員與團隊領導人參考。


今年中華職棒的總冠軍賽,呈現出一段相當激勵人心的過程,統一獅在決賽大比分1:3明顯落後,只要再輸掉1場就無緣奪冠的劣勢下,硬是連贏3場,演出大逆轉,最終以決賽總戰績4比3拿下睽違7年的總冠軍。

我雖然不是獅迷,但整個賽況仍看得我激動萬分。而中信兄弟又再一次與總冠軍擦身而過,球賽結束後,看著滿臉落寞神情的球員、哭紅了眼的啦啦隊,真是替他們不捨。但滿場的象迷,依然留在現場,且不斷齊聲納喊著向球員感謝打氣加油,這也讓我感動不已!

統一獅在普遍不看好的狀況下,硬是演出大逆轉,這是「堅持不放棄」、「反敗為勝」的代表作。而中信兄弟隊憑藉著多年來認真拚鬥的精神,即使已經10年未能奪得總冠軍,卻仍擁有廣大忠實的象迷,絲毫未減大家對象隊的支持!

在前幾天赴花東參加「世界華人保險慈善公益推廣會」與「愛基會」規劃的「小珍珠生關懷探訪活動」,在臺東卑南國中,我以這個賽事給我的啟發跟現場的小球員們共同勉勵,我告訴他們「即使曾經挫敗,只要堅持不放棄,持續努力,成功仍會屬於你,就像統一獅隊」,也說「只要認真拚戰,堅持初心,就算沒有達標,依然會得到大家的尊敬,就像中信兄弟隊」!

而對所有金融保險業務夥伴們而言,屬於我們的總冠軍系列戰也即將結束,你是統一獅隊,還是中信兄弟隊呢?你是如何來審視自己這1年的戰績呢?

每到年底,大多數人總是會開始著手進行年度績效檢視並做新年度規劃。一直以來,我對做年度總結檢視的重視度總是比新年度的計畫規劃來得更多,因為我認為,只有先對過往自我檢視清楚,才能做出有效可行的新計畫。

針對自我檢視我通常將它分為2大部份,一個是「數據績效」,一個是「實質績效」。對業務工作者而言,數據績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經常從3個層面來看它:首先是「目標達成率」,它代表的是「執行力」的檢視,年初訂定或承接的業務目標究竟完成了多少,都代表這年度自己的執行能耐;其次是「名次排名」,這看的是「競爭力」,在同樣市場條件下,與同儕排序的前後呈現自己競爭能力的多寡;而最後則是「同期比較」,這項看的就是「成長力」,不管前2項績效好壞,將成效拿來跟過去同期比較,最能看出是成長還是衰退。依我的經驗,從這3個數據績效通常很容易看出這1年的業務評核。

而在「數據績效」外,我更會去省思「實質績效」。「實質績效」是較不易或無法以數據呈現的,如雖然業績沒有明顯增加,但行銷專業能力進步了、活動積極度增加了、客戶應對技巧更好了、對業務目標拚鬥決心加強了、對行業發展的信心更充足了……,這些都是業務行銷實質績效的提升。

對業務主管來講,雖然整體業務達成狀況仍不突出,但是組織人力結構變好了、單位同仁的學習力提升了、單位文化逐漸建立了、同仁的向心力強化了、團隊和諧度改善了等,這些都是經營的實質績效。當看到這些現象時,我總會跟業務夥伴們鼓勵,這代表一切都在往正確及更好的方向邁進,只要持續去提升實質績效,隨之而來的一定可以看見數據績效的產生!

我絕對認同並追求數據績效的重要性,但更明白它不是唯一的績效檢視指標,一定要加上實質績效的檢視,才能更清楚看清自己或團隊的體質,以作為接下來規劃的擬定跟執行。

因此,充滿艱辛與挑戰的這1年即將過去了,我們是否也都來自我檢視一下,看看這1年來除了年齡與年資,還增長了什麼?

11月初我參加遠見高峰會,在議程中,柯文哲市長講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柯市長說:「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認真!」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但我想稍改個說法,「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只要我們持續認真與努力,我們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