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1─請部屬簡單提煉技能要點

  主管教導行銷技能前,不妨先對部屬說:「等我講完之後,希望你能用自己的話,簡單提煉一下技能的要點。」這樣的方式,既能讓部屬在學習技能時更加用心,而且透過提煉總結的方式,主管還能直接獲悉部屬對技能的真實掌握程度,同時針對部屬所提煉的內容,主管可以即時提出補充意見,進一步加深部屬對所學技能的理解程度。

措施2─請部屬直接回饋學習意見

  學生時代,檢驗老師教學成果的有效方式是考試,而在保險業,主管若希望得到部屬的學習回應,不僅可以借用考試方法(譬如通關演練)進行檢驗,還可請他們直接針對所傳授的內容進行評估、回饋。

  一位優秀主管S在為部屬教授「年金險功能之子女教育」課程時,會給予部屬一張正面列有年金險成交要點、背面附有教學成果回饋的紙張。待部屬對「年金險成交要點」進行通關後,S會請每位部屬仔細填寫自己的學習體會及對課程的疑惑等,讓部屬在思考中不斷加深對所學課程的理解。隨後,S還會蒐集回饋結果,再進行統一解答。

措施3─請部屬說明究竟該如何運用

  在學生時代,許多人都瞭解學習「數學及理化」公式的重要性,因此熟記甚至能夠默寫公式。而這並不代表真正理解公式的涵 義,唯有熟練地運用公式、甚至能舉一反三,才算是真正掌握公式的精髓。而在保險業,教導部屬技能之後,主管還可透過請部屬說明如何具體運用的方式,來檢驗他們的學習效果。

  就好比,主管在教授部屬關於「高淨值客戶的開發要點」後,可先請部屬判斷,講授內容中哪些要點可直接用於目前正在接觸的高淨值客戶身上,並請他們具體說明自己會如何運用。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幫助部屬從「粗淺的理解」技能,提升到「學會操作」的階段,進一步完整掌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