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透過3面向與3重點,為讀者分析2020年已降臨的變化與2021年將面臨的挑戰。

     保險科技創新是近年各界關注的焦點,加上去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因疫而生的創新商品,以及無接觸化的保戶服務,成為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商業模式。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透過3面向與3重點,為讀者分析2020年已降臨的變化與2021年將面臨的挑戰。

2020年的逆境與轉機──臺灣壽險業已面臨的3大變化

  回顧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世界各國陸續採取鎖國、封城等非常措施,進而影響全球經濟活動。儘管疫情對臺灣影響較小,但壽險業在客戶經營、財務投資、營運作業等多個面向也面臨挑戰,不過挑戰也代表了潛藏機會。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從疫情影響、商品結構調整、數位轉型與ESG穩健經營等面向,來談2020年的產業蛻變。

面向1 疫情加速商品結構調整與數位化服務

  在去年新冠肺炎大範圍影響下,疫情使民眾風險意識提升,進而刺激醫療保障需求;壽險業藉此加速商品創新、擴充產品保障範圍,甚至推出配套的健康管理服務。為強化民眾在防疫期間的醫療保障及需求,陸續推出新冠肺炎相關防疫保單:如可免除法定傳染疾病30天等待期的1年期新商品,並同時擴及其他醫療險,讓保戶面對疫情時得以補足保障缺口。

  此外,為不讓疫情間斷保險服務品質,不少業者均秉持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精神、「超前部署」的行動力,以及「將心比心」的服務宗旨,在必須減少實體接觸的疫情期間,提供更多元的數位保險服務。

  除疫情外,今年保險業亦面臨責準利率調降,以及死亡保障最低比率制度等政策實施,引導商品結構朝向提高保障為目的,讓保險回歸保障本質;針對仍想獲得較佳收益及可承擔適度風險的客戶,保險公司也同步規劃「傳統理財型」及「投資理財型」商品。

  前者以適度提高新商品的保障成分為主,但同時仍兼具理財效果;後者則提供附保證給付商品,具有專家代操類全委、類月退俸功能及下檔保護機制的特色。劉上旗表示,在疫情與政策雙重影響下,促使壽險業更加速調整商品結構的腳步。

面向2 數位轉型持續升級,擴大提供金融服務

  為因應引發全球熱潮的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主管機關在2020年於法令上對金融科技有較大的鬆綁,推動如「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服務」、「開放設立純網銀」、「保險業理賠聯盟鏈」及「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等促進跨業合作與金融創新的服務。而在保險法規親晤親簽規範上,主管機關亦提出修法研議。

  劉上旗指出,壽險業要能掌握關鍵契機,以負責任、創新的思維投入基礎工程,厚實在數據、IT或業務支持等各面向上基礎工程的鋪建,以提供更有效率的支援、支撐所有業務,並因應各部門需求。

  預期相關法令的開放將會更迅速,未來業界將與科技業者合作,把科技導入保險價值鏈上的各項環節,從客戶痛點出發,以新興科技及新型態的金融服務模式,讓客戶的服務體驗更友善、便利。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