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年有1萬1,180人死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文◎盧郁綺

0
1056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高致命性、低存活率且最難以治療的癌症之一,在臺灣發生率逐年增加,藝人高凌風、企業家郭台銘弟弟郭台成皆因此病而逝世。主要原因是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當成感冒或老化,但病程惡化快速,在病患確診時往往已有生命危險。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估計,2020年美國約有1萬9,940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確診,1萬1,180人死於這種疾病,罹病死亡率令人怵目驚心。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我國最常見的成人血癌,根據衛服部「癌症登記報告」最新統計,2017年臺灣初次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者為806人,患者以年齡65歲以上為主,但近年也有愈來愈多年輕患者,如知名畫家幾米就是37歲時確診。

  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器官,平時為我們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來維持全身運作,當骨髓出現癌細胞,開始製造出不正常的血球,癌細胞會隨著血液流到全身各處,導致身體無法抵擋外來的細菌和病毒。因此白血病一開始就是個全身性疾病,不像其他種類癌症,可依據腫瘤大小、是否侵犯其他部位來判定分期。

  一般來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來勢兇兇,常見患者有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發燒、容易出血(包括:流鼻血、牙齦出血、女性經血過多或是不止)、貧血、關節疼痛、牙齦腫脹、體重減輕、腹部飽脹感等不適情形。

  白血病的多數病患都找不到確切罹病因子,只能猜測罹病原因可能包括:曾接受過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接觸特定的化學物質(如苯)、基因突變、暴露於有放射線污染的環境(如核汙染)、病毒感染(如日本的HTLV病毒)。

  過去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預後不佳,所幸隨著醫學躍進,自2017年已有8款相關標靶藥物上市,但這些藥物非常昂貴,且大部分沒有健保給付。建議民眾應為自己投保足夠的醫療險與癌症險,來為自己獲得足夠的風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