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來自於「在乎」,要靠自己去啟動!

0
4550

鑑於黃俊文副社長過往在壽險行業長達三十八年的經歷,其在業務線上之所見、所聞、所為之經驗,藉由本專欄分享:心態建立、現況趨勢、組織發展、展業技巧、從業體悟等,都化為文字給第一線的從業人員與團隊領導人參考。


在職場上總常聽到有人說:「我最近找不到努力的動力。」自己也曾多次被問到:「你工作的動力是什麼?」、「是什麼動力驅使你堅持?」

我太太21歲時被我帶進公司,一同拚鬥業務,表現也相當不錯。有一回因為表現績優,到台北總公司接受表揚。總經理問她:「妳這麼年輕,又這麼嬌小,業績怎麼做那麼好?」我太太想了想,只回答了一句:「大概就是因為欠錢吧!」聽得全場哄堂大笑。

回答得看似膚淺,但卻實際,當時家裡的一切真的就是靠著一次次拜訪、一件件保單累積而來的。就如同當年很多保險業務人員,也多從為收入、為生活開始展業,而後才慢慢地演進到為客戶保障、為保戶服務與承諾,最終再提升到為榮耀、為使命,進而為團隊榮譽、為所轄負責、為受提拔的回饋、為受信賴的展現等,這些都是讓自己不斷努力的動力!

因此,「動力是自己找的,自己找的動力才會堅持不放棄,自己找的動力才會全力以赴。」看看在保險國際殿堂上,那些追求國際龍獎IDA、美國百萬圓桌MDRT的業務高手,建構IDA百人團隊、CIA500團隊的卓越領軍人,看似是外在制度引領著他們,其實是他們樂意認真去追求。

許多資深的績優高手,拚鬥多年後,家裡經濟狀況已非常好,子女也都成家立業,甚至頗有成就,按理說他們早就可以退隱江湖、安享人生,卻仍然持續堅守保險業務工作崗位,工作的動力對他們而言已然是一份責任、一份對愛的關懷,他們已將工作提升為對行業的使命。

相對的,對於那些感覺工作動力逐漸失去的人,我想給幾個提議:

1.重拾自信:當開始對原本熟悉的工作懷疑自己的承擔能力,也不再相信自己能克服工作的困難,甚至對挑戰產生畏懼之心,這都是失去工作動力的徵兆。這時候重拾自信變得很重要,要不斷提醒自己,不是工作變難了,也許是自己變懶了,惰性讓自己失去自信,能力其實一直存在。

2.展現熱情:不管是對人或對事,當失去原本的熱情,不再主動接近人群,不再參與群組回應,這種冷漠會讓自己退卻,讓自己更孤寂,最後終將脫離。這時候一定要強迫自己展現熱情,才能讓自己跟動力迅速重新連線。

3.主動學習:學習與吸收新知是讓工作有變化的最好方法。透過學習尋求突破,讓自己不斷走在前進的路上,才是避免停滯的最好方式。

4.訂新目標:舒適圈待久了,覺得工作沒有挑戰、沒有變化,那就應該讓自己接受挑戰,多嘗試一些不同的事物,讓工作多一些新的樂趣,並正面去迎接目標。當然,訂目標時要考量自身實力,才不會讓低於自己能力的目標,讓自己覺得「無聊」,而過高目標又會覺得「無力」。

5.勿留後路:「退此一步無後路」是讓人不輕易放棄的重要念想。總是想著退路,總是想著下一個也許會更好,這個設想的後路往往都只是放棄持續努力的一個藉口而已!

而最重要的,就是「在乎」。看看保險業中,每一個績優人員的最大特色就是「在乎」,他們在乎所有讓業績更好的事物,在乎收入、獎金,在乎榮耀、獎賞。他們在乎每一個學習機會,在乎每一個獎勵辦法,他們在乎主管的叮嚀,在乎同事的鼓勵,在乎親友的期盼,在乎家人的感受,而這每一個「在乎」,都是啟動他們往前進的動力!這些看似外來的影響力,其實啟動的能量都源自於自己!我常說,就算有10雙手伸出來要拉你一把,也都得自己伸出手來,當自己都不在乎時,是沒有任何人使得上力的。新年度,讓我們啟動自己的「在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