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3舉措,提升年輕夥伴的團隊歸屬感

整理◎編輯部

0
992

 

身為主管,若希望年輕夥伴能順利融入團隊,除及時賦予他們所重視的短期回饋及員工權益外,還可從以下3面向出發,提升團隊歸屬感。

  當今社會,不少年輕人都處於獨自漂泊在外的狀態,難以對城市、公司產生強烈的歸屬感,特別是在時間自由、成功多靠「自律」的壽險業,若年輕夥伴難以在團隊中獲得認同或成功實現人生價值,他們極有可能會脫落。

  身為主管,若希望年輕夥伴能順利融入團隊,除及時賦予他們所重視的短期回饋及員工權益外,還可從以下3面向出發,提升團隊歸屬感。

面向1 為年輕夥伴增設軟性課程,及時調整心態

  丹麥心理學家索倫.克爾凱郭爾言:「駕馭生命,不然就是生命駕馭你。你的心態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

  心態對人的作用可見一斑。綜觀當前壽險業,儘管大部分主管都瞭解在年輕夥伴加入團隊後,必須系統、全面地教導專業的行銷技能,不過他們卻忽視了「軟性課程」(比如心態調節、增強抗壓能力等課程)植入的必要性。

  其實,為年輕夥伴植入心態層面的「軟性課程」,比起專業、系統的行銷技能課程更為重要。因為許多年輕夥伴本就涉世未深,遭遇挫折時難以及時調整心態,更何況保險行銷工作又需經歷較長時間的「磨礪」,才能有所成就。身為主管,需要不斷教導年輕夥伴如何調整心態,才能引導他們逐漸樹立從業信心,培養在團隊與行業「深耕」的意識。

  新光人壽營業推展部部室經理湯士強,為了讓年輕夥伴在行業有所成長,進而在團隊中創設了「新人必修20課」課程。在這20堂課程中,除設立指導新人如何尋找客戶、瞭解公司產品,以及如何增員等「硬知識」課程外,湯士強還融入許多與心態建設相關的「軟知識」課程,讓團隊許多年輕夥伴十分受用。

面向2 為年輕夥伴營造發揮空間,找尋存在感

  韓愈在《馬說》開篇中提及:「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這段話道出伯樂之於千里馬的重要意義。而在壽險業,聰明的主管知道如何為年輕夥伴營造出發揮空間,讓這批可塑之才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與價值,進而加深他們與團隊的連結。

  新時代的年輕人在選擇工作時,往往薪資不是首要考量因素,而是這份工作是否有趣、是否有表現機會。因此在公司內,可將許多活動的主辦權交給年輕人,以充分發揮他們的創意。

  身為主管,不妨充分利用此一方法,為年輕夥伴創造展現自我的空間。比如,讓具有管理潛能的年輕人去主辦早會、擔任功能組成員,讓團隊的「活躍份子」設計活動環節、製造驚喜等。在這樣的過程中,主管還可以積極給予年輕夥伴鼓勵及讚許,讓他們感受到團隊的溫暖與認同。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