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4特性,幫助業務夥伴快速成長

文◎編輯部

0
647

 

當輔導老師來自團隊時,可以實現團隊夥伴、輔導老師及團隊的「三贏」局面。「最好的輔導老師就在團隊中」,團隊長若能懂得這一個道理,並善用資源,就能讓團隊實現最好的成長。

  在保險業,輔導無疑是促進保險業務人員快速成長的重要方式,因此無論是在保險公司內部或者行業裡都有諸多培訓輔導項目。但對於壽險團隊夥伴而言,其實最好的輔導老師就在團隊之中。

1.輔導老師與夥伴知己知彼,更懂得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向來是一項重要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認知水準、學習能力及其素質的不同,選擇適合每一個學生特點的學習方法,進行有針對性地教學,進而發揮學生的長處,彌補其不足之處。

  相對於讓團隊夥伴參加公司內或者行業內的輔導培訓,團隊內部的輔導更能做到因材施教。因為輔導老師與夥伴均來自同一團隊,在日常的朝夕相處中,雙方比起其他人更加瞭解彼此,輔導老師熟悉夥伴的個性、能力及素質,夥伴也瞭解輔導老師的性格、喜好。

  這就意味著,輔導老師可以根據這些夥伴的特質,選擇合適的輔導方式,制定適宜的輔導方案,而夥伴也可以根據輔導老師的個性,規範自己的行為,比起統一的施教方式,因材施教的作法,顯然可以讓夥伴獲得更快的成長與提升。

  此外,因為與夥伴身處同一個市場中,團隊的輔導老師會更加熟悉市場情況及夥伴經營的客戶類型等,這也使得他們可以為夥伴提供更加適合市場且更具針對性的技巧傳授。

2.輔導是一個互利互惠過程,可以促進雙方共同成長

  在輔導過程中,夥伴可以傳承來自輔導老師的行銷、組織管理經驗,得到他們的分析與總結,進而獲得知識及技能上的成長,而輔導老師透過輔導他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惠及自身。

  試想一下,當輔導老師為團隊夥伴提供輔導時,何嘗不是在為自己發展組織打下良好基礎?當他們悉心傳授自己的經驗與技巧時,何嘗不是在一遍又一遍地鞏固自身的知識?當他們在面對夥伴提出的問題時,何嘗不是在為自己下一次銷售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前構思解決方案?由此可見,輔導其實是一個「互利互惠」的過程,可以促進雙方共同成長,當團隊中的輔導老師和夥伴都快速成長、專業精進時,代表著團隊的實力也得以提升。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