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若希望年輕夥伴能順利融入團隊,除及時賦予他們所重視的短期回饋及員工權益外,還可從以下3面向出發,提升團隊歸屬感。

      增員始終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總結許多團隊主管的看法,具體來說增員有3難:

      一是找人難。在一定程度上,找人才會比找客戶更有難度。對於業務人員來說,人人都需要保險,所以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客戶;但對於主管來說,招募一位新人,卻要考慮到保險行銷工作並不是人人都適合且喜歡的。再者,增員還要就人才的學歷、年齡、性格和企圖心等進行評估,如此又得篩選掉一批人。

      二是開口難。千挑萬選,好不容易物色到了一個還不錯的準增員對象,開口談增員又成為了難題。若開口時機或表達不恰當,容易把準增員對象嚇跑,期間分寸拿捏亦是一門學問。

      三是邀約難。很多業務人員會發現,一旦和準增員對象開啟了增員話題後,如果準增員表示不感興趣,想要再進一步邀約就變得很困難。若準增員對象對於增員話題本身不感興趣,另一方面業務人員又缺乏足夠吸引力的話題切入,便難以繼續談論下去。

舉辦活動增員4優勢

  面對增員難題,業內人士普遍的思維是舉辦一些活動來吸引準增員對象,並且達到量化的目的。但綜觀當前保險業現狀,增員活動最普遍的就是創業說明會,一次性把準增員對象全部邀請過來,而後談行業、談公司、談收入等,但隨著保險業的發展,制式化的創業說明會已漸漸被大眾所知曉,並逐漸失去新鮮感,吸引力逐漸減弱。

       因循守舊與墨守成規是創新和突破的最大敵人,增員活動形式也是如此。因此,當發現舊有的創業說明會不能滿足於當前增員活動的需求時,應該積極尋求新方式,一些豐富多彩又有趣的增員活動便因而誕生。如專門針對準增員對象的座談、採摘、手作等,這些活動輕鬆有趣,又能潛移默化達到增員目的,增員效率大大提高。具體來說,舉辦創意的增員活動有以下4個優勢:

       其一,容易被接受。準增員對象之所以會拒絕業務人員的邀請,主要是因為對業務人員增員舉動的反感。畢竟他們一開始對保險業知之甚少,甚至內心對保險業務工作的不認同,此時如果業務人員對他說:「來參加我們公司舉辦的創業說明會吧!」對方可能會想:「保險工作我本來就不考慮,當然不會去。」在這樣的情況下,邀約通常就以失敗告終。

       但富有創意且有趣的增員活動卻給了準增員對象足夠的吸引力,比如參加採摘準增員活動,準增員對象可能一開始對業務人員的增員舉動抗拒,但當邀請他參加採摘活動時,若他內心對採摘活動充滿嚮往和熱情,想必馬上就會應邀參與。因此,舉辦創意增員活動能讓準增員對象更容易接受,邀請的成功率大大提升。

      其二,在輕鬆環境下認識、體驗保險人生,起到潛移默化作用。醫生在給幼兒打針時,如果直接打,幼兒很可能會因為害怕針頭刺進肌肉導致疼痛而哇哇大哭,而有經驗的醫生會在打針之前先給他吃一顆糖,讓他充分放鬆,不知不覺中他就接受了針頭。

      增員活動也是相同道理,在有趣又充滿創意的活動中,能讓準增員對象完全放鬆,在這種輕鬆的環境下,毫無壓力地體驗了活動中保險業務人員的生活和工作狀態,可能就會產生「做保險好像挺不錯」的想法,自然而然就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其三,準增員對象之間可更針對性地交流對保險事業的感受和看法。在活動中,準增員對象透過相互交流而認識,或許還能成為不錯的朋友。他們可能會相互詢問各自的職業,以及現有工作的瓶頸和限制,然後再看到保險業務人員時,可能會再相互交流彼此對保險業的看法,此時對保險行銷工作持嚮往心態的準增員對象,就會正向影響和帶動其他準增員對象,甚至他們加入行業後,可能會變成並肩作戰的好友。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