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臺灣有481萬人次因腹瀉就醫

文◎許仲博

0
676

  冷冷的天大啖熱呼呼的佳餚,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暴飲暴食的下場往往會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有發炎的情況。腸胃炎是民眾生活中常見的病症,通常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但嬰幼兒、年長者,以及體況不佳的人,還是可能因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致死,仍需特別留意。

  根據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2020年因腹瀉而就診的民眾約有481萬人次,冬天的就診人數高於夏天,這與腸胃炎的好發期有關。急性腸胃炎大多由病毒引起,少數案例是被細菌及寄生蟲感染,而低溫的環境恰好適合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等病毒株生存。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估計,美國每年約有1,900~2,100萬人次因感染諾羅病毒而引起急性腸胃炎,而其中有一半的案例是經由食物傳播;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衛教資訊也指出,全球每年約有1億1,000萬次的腸胃炎感染,造成2,500萬次門診。

  一般酒精及乾洗手的消毒機制,是利用酒精內的成分來溶解病毒的脂質外套膜來使病毒失去活性,但常見引起腸胃炎的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等並沒有外套膜,酒精對其效果有限。要預防腸胃炎,最好的方法仍是要用肥皂仔細洗手,或是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清潔環境。

  在此提醒民眾,天冷保暖外,也要留意自身體況,一有腸胃炎初期病徵就要盡速就醫,也建議民眾購置充足醫療險,若因急症需送醫或住院,可以放心休養,仰賴保險支付最好的醫療設備與其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