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風險無所不在,不同客戶因為行業屬性、家庭經濟狀況的不一樣,也會有著不同的財務規劃需求。謝宗霖提醒,人生3大帳戶配置規劃的想法因人而異,瞭解需求並做好規劃,以及聽由專業人士給予的建議分散資產風險,才能夠保障幸福人生。

人生不同階段的財務規劃通常不盡相同,使用的投資工具或希望達成的目標也會根據當下的情況作出調整。新光人壽木柵通訊處處經理謝宗霖表示,以他的客戶群來說,年輕客戶由於剛出社會,累積的資產尚淺,大多是以現金的儲蓄為主,而隨著年齡、收入增加後,可能會使用像是股票或基金等投資工具,約莫到了30歲之後,隨著身分的轉變,有了家庭和孩子,多半會開始意識到保險規劃的重要性。

 

人生各階段扮演不同角色,皆須做好相應的財務規劃

謝宗霖提到,許多新手爸媽會把金錢完全投注在小孩身上,幫孩子購買保單,卻忽略了自身的保障,造成保障不足,未來將面臨許多潛在的風險,倘若發生意外,在保單保費尚未期滿的狀況下,子女也會面臨一大經濟上的壓力。因而他建議新手爸媽一定要先將自己本身的風險規劃補足後,再把資金投入在子女的教育基金、保單等財務配置。

此外,在他的客戶之中,有許多超過60歲的客戶在經過保單檢視後,發現缺乏終身型的醫療保障,先前僅有一些附約型式的保單,然而在這一個階段要升級保單會面臨到兩難,一來是保費的問題,其次是退休金上的規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謝宗霖會建議客戶,以不同險種搭配的方式,加強自己在年老退休後的風險保障,經由財務配置的方式分散風險。

謝宗霖談到,坊間或是投資專家常會以「存股可以退休」吸引民眾投資股票,許多客戶在進行投資理財時,忽略了保險的財務配置,縱使有購買保單,生活上遇到經濟狀況緊縮時,總先將保險的保費支出先行剔除。他表示,這樣的作法其實相當具有風險,一旦發生任何的意外,將會造成經濟及家庭相當嚴峻的後果。

保險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風險轉嫁工具,功能和特性也是其他金融投資商品無法取代的。謝宗霖在和客戶談及保險規劃時,會先從保障的層面出發,無論客戶身處在哪一個階段,都需要有保單的規劃。

單身的客戶,一定要保障自己會面臨到的風險,因為未來可能會沒有其他身邊的親友幫助其分擔經濟或醫療所需;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經由一些小額的保單,讓自己無論是在通勤或生活上增添一份保障;有家庭、小孩的客戶,更要透過保險安穩家庭的幸福。

人生的3大帳戶不可缺其一,以正確的觀念做好正確的投資規劃

人生的3大帳戶:保險帳戶、現金帳戶、投資帳戶,各有其功能與意義。投資帳戶通常是投資基金、股票、債券等投資工具;保險帳戶為的是轉嫁不可預期的風險;現金帳戶則是注重流動性,以隨時支應生活所需。

3大帳戶缺一不可,謝宗霖談到,無論客戶在股票、基金上投資了多少,他都希望客戶能將獲利的一定比例放在保險帳戶裡面,通常建議是10%。很多客戶只看「現在」,股票等投資工具正是他們認為當下能確實掌握到的獲利方式,因而向客戶傳達保險規劃的重要性時,多數的時候皆需要花費一番苦心,通常會透過實際的案例、新聞,讓客戶能夠具象地領會保險帳戶和金融帳戶、現金帳戶相比,同樣是人生不可缺乏的重要資產配置。

他認為,以現在的大環境來說,民眾至少要有為期1年的緊急預備金,以備因故收入中斷時的生活所需,不過這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是剛肩負家庭責任的父母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們也常會因為生活經濟上的不充沛,在取捨之間,省略掉保險規劃;而有的客戶正好相反,存了一大筆錢在現金帳戶裡頭,認為把資產放在銀行中是最「安全」的投資方式,完全不做其他的資產配置或財務規劃。諸如客戶這些不正確的理財觀念,都需要藉由專業的人員導正,才能穩健客戶們的人生。

在30歲至50歲這個中壯年齡區間,客戶要追求高報酬投資,他並不會反對或阻止;中年之後,逐漸到要退休的年齡時,他就比較不建議客戶持續去做風險性較高或是難以預估的投資,應當多投入至具穩健性質的退休規劃中,尤其是保險帳戶的保障是否充足,關乎到老年生活品質,能夠在愈早的人生階段做好相應的風險規劃,可為自己的人生多添得一份安心。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