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夥伴自信自立的4項管理原則

文◎編輯部

0
625

       在團隊中,雖說夥伴的健康成長離不開主管的悉心培育與輔導,但從長遠來看,夥伴終需學會自立自強,才有可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存在。而身為一名盡忠職守的主管,最應該做的便是竭盡所能,協助夥伴走上穩健發展的道路。然而,在這過程中,如果主管管得太鬆或太緊,其實都不利於夥伴的成長,主管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夥伴自信自立地成長呢?以下為4項管理原則:

1. 用鼓勵代替批評

  人都是渴望被認可與肯定的,比起批評,適當的鼓勵及稱讚能夠讓夥伴更有幹勁。比如,夥伴在展業時難免會遇到被客戶拒絕、簽單不順等情況,此時若主管只是一味地批評夥伴「你怎麼還是簽不了單?」,則很容易對他們的自信心造成打擊。

  如果夥伴在拜訪客戶時遭遇挫折,主管不如予以鼓勵:「沒關係,人難免會犯錯,下次改正就好。」在這樣的方法下,主管與夥伴之間將相處得愈加融洽,而夥伴衝刺業績的積極性也會提高不少。

  因此,若是團隊夥伴表現不佳,相較於「你這次的表現太讓我失望了」這種容易打擊夥伴的批評性語言,更應給予他們鼓勵,告訴他們:「沒關係,你已經表現得非常好了,下次繼續努力!」不斷鼓勵夥伴奮勇向前,才能讓他們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挑戰,「逆風」成長。

2. 放手但非放任不管

  孟子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然而,若是過多的規定及拘束,又容易讓夥伴綁手綁腳。若想夥伴如幼苗般茁壯成長,主管既要學會放手,又不能放任不管,需拿捏好「力度」,只要夥伴的發展方向與團隊整體方向一致,並且不會對團隊造成不良影響,就應該給予夥伴絕對的尊重,放手任其在各自軌道上自由運行。但只要發現夥伴出現問題需要幫助時,就須及時伸出援手。

  因此,主管應在自己的管理範圍內,給予夥伴絕對的尊重與空間,讓夥伴可以拋開束縛,獨立成長。也許他們在短期內不一定能獲得佳績,但時間會證明一切。不過放手並不代表放任其發展,若是發現夥伴有偏離團隊發展軌道的跡象,主管仍需及時出面解決,以令其懸崖勒馬。

3. 要建議但不過度干預

  「建議」是指對客觀存在的事實提出自己合理的見解或意見,使夥伴朝更好的方向發展;而「過度干預」則指過度詢問與干涉事情,就如同父母若是經常對孩子的事情指手畫腳,反倒容易引起孩子叛逆的心理,不利於他們自立自強。因此,主管需弄清楚兩者之間的區別,適當地提出建議而不是過多地干預。

  主管應學會尊重夥伴,在清楚瞭解其情況後才適當地對其提出建議,而不是以「這是為了你好」的名義過度干預他們的工作,更傷了彼此之間的和氣。這既不利於主管的管理,也變相地影響了夥伴自立成長的腳步。

4. 留有餘地而不全盤否定

  設想這樣一個情景:在與朋友一起為週末的短程旅行出謀劃策時,你滿腔熱情提出的出遊方案卻被對方直接否決,這是否會讓你受挫,打擊你的信心?但是倘若對方說:「你這個方案挺好的,而且……,但是……」相信你會更容易地接受。

  同樣地,雖說主管所做一切皆是為了夥伴著想,但若是在與其交談時,總是一味地否定他們的觀點,或是話裡「挑刺」。一次兩次夥伴尚且能坦然接受,但長久之下,他們必然不敢輕易在主管面前表露自己的真實想法,且容易對自我產生懷疑。顯而易見,這樣並不利於夥伴的健康成長。

  主管需謹記,在面對夥伴時,凡事都應留有餘地。不要輕易對夥伴說「不」,而是應該在肯定對方努力的同時提出自己的看法,讓他們知道「跟你溝通永遠有希望」。有時候,適當地以退為進,更容易助力他們自信自立成長,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