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名保險業務人員之前,游秀云經營著火鍋店生意。起初,火鍋店的經營效益還算不錯,但隨著周邊火鍋店的陸續開業,客流逐漸被分散;加上當時店面所在的街道需擴建,更是為火鍋店營運帶來諸多不便。在眾多艱難的情況下,游秀云欲另謀出路。考慮到創業風險較大,而領取固定薪資的工作又並非自己所願,於是在多番權衡之下,游秀云於2010年4月加入大陸新華保險。

談及國際龍獎IDA,游秀云表示自己是在公司的一次早會分享上得知了這項榮譽,但當時她對此認知並不深。直到2015年,游秀云參加了於杜拜舉辦的國際龍獎IDA年會,見證業界同行因入圍IDA而上臺領獎的那份光環與榮耀後,追逐IDA的夢想在她心中萌芽,並決心在未來一定要達成。

經過不懈奮鬥,她如願地站在了領獎臺上,之後也連年入圍IDA。達成榮譽的背後是沉甸甸的戰績累積:2018年,游秀云成交了79件保單,創造了68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的保費;2019年,她的保單件數升至92件,初年度保費達72萬元;截至2020年8月,僅半年她便簽下了89件保單,規模保費升至76萬元。詢及獲得高件數的背後原因,游秀云亮出了3把「金鑰匙」。

第1把金鑰匙:針對性開發小型商家與工薪族

從事餐飲業的經歷讓游秀云意識到做生意面臨的風險有多大,更明白商家的不容易。因此,她在入行後就一直致力於為這個群體提供健康保障服務,除此之外,她還成交了許多受薪階級的保單。長期接觸讓她對這2個客群愈加熟悉,並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極具針對性的銷售邏輯。

面對小型商家時:作為經營餐飲生意的過來人,游秀云明白從事這個行業的客戶相較其他人,面臨著更高的健康風險:他們起早貪黑地經營小本生意,非常辛苦;而且長期處於油煙環境,更容易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實際上客戶不是不知道這些,而是因為生意已成為他們的生計。因此,在與他們交流時,游秀云會將話題的側重點放在他們最關心的生意上,比如詢問對方:「您做生意多久時間了?」、「現在和以前比起來,您的生意發生了哪些變化?」、「您在這過程中有還未收回來的借債嗎?」、「您這家店1年的利潤如何?」等,游秀云表示,向客戶詢問這些問題,一是可藉機打開他們的話匣子,二是無論他們生意狀況如何,她都可以由此引出做好財務規劃的重要性。

在這過程中,很多客戶以「現在餐飲不好做,沒有閒錢買保險」為由回絕,但游秀云都能一一化解異議。首先,她會問客戶:「您覺得多1桌人或少1桌人來店裡吃飯,您這店還能不能繼續開?」客戶的回答無疑是肯定的,然後她會說:「既然多1桌人吃飯或少1桌人吃飯對您影響不大,那您是不是可以將其中1桌人在店中消費的錢存下來呢?就像今天我來您這吃飯,您就可以將我的這筆消費另外存起來,積少成多。1年下來,我就可以利用這筆存款給您做1份全面的健康保障。」如此客戶一般都比較容易接受。

面對受薪階層時:在與受薪族群打交道的過程中,游秀云發現這個群體生活很不容易,他們領著不高且相對固定的薪水,但所需承擔的生活重擔卻沒有因此減輕,孩子的撫養費、父母的孝養費、房貸、車貸以及日常開銷等,他們大多覺得「除去各項生活開支,1年到頭也沒存下多少錢」。

因此,游秀云會這樣對他們說:「您的收入主要用在家庭經濟支出上,那麼您這份收入對整個家庭來說至關重要。說實在,如今您在有工作、有薪水領的情況下都覺得日子過得辛苦,那您有沒有想過,哪天真的因為某種原因導致您的收入中斷,那時該如何應對呢?」

這時停頓一會,讓客戶有思考的時間,緊接著指出:「或許您覺得收入會發生中斷無非是失業,而這個問題只需花費一些時間重新找工作就能圓滿解決。但若這薪水一斷便是3~5年,其中的種種損失您計算過嗎?當家庭經濟來源被切斷,您如何維持未來3~5年的必要生活開支?」

拋出這一連串問題,讓客戶對風險之於收入,乃至家庭的影響有一個明晰的概念後,游秀云繼而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所以在我們能工作、有薪水領的時候,即使手頭緊也要學會『擠』一點出來,做好保住薪水的『蓄水』工作。」與此同時,告訴客戶,保險就如同「蓄水池」,配置保險不是在花錢,而是對未來的一種準備。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