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9實施,新資產評價方式帶來經營挑戰

採訪、撰文◎侯琇文

0
2211

彭金隆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專任副教授


金管會決定保險業自二○一八年開始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9(9號公報),可能對金融業帶來一些改變,其中特別對投資部位很大的保險業,影響不小。

若把保險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打開,這次IFRS9要處理的是保險公司資產面的部分,但是資產負債表不能只看資產,也要看負債,負債面未來則是要遵循IFRS17(即過去的IFRS4第二階段)。討論的是如何把保險公司的負債評價,也跟資產的評價拉到同一個標準,即用公允價值來評價。但IFRS17實施的時間尚未確定,有可能必須等到二○二三年後才啟動,等於是與IFRS9實施存有落差五年的時間。

五年的時間到底有多關鍵?試想,如果一張資產負債報表左邊(資產)與右邊(負債)用的標準不同,會對於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帶來很大的困擾與扭曲,而這的確是保險業獨有的問題。為此,國際會計準則機構給出了2個方向建議,一是討論保險業的IFRS9可否延後上路,待IFRS17公布後一起啟動,也就是「遞延法」。另一條路則是「覆蓋法」,即是保險業的IFRS9依舊如期在二○一八年實施,但中間有一些彈性可讓保險公司選擇,以消除對損益的巨大波動。

從保險公司的角度而言,遞延實施會是他們的優先選項,但又卡到有些保險業是屬於金控公司底下的子公司,當其他子公司都已經開始啟動新規定,但保險業這個子公司若不跟進,會使得金控公司的報表難以處理。經過協商後,金管會決定不採用遞延法。

帶來大幅損益波動的挑戰

過去我們資產評價的方式有些複雜,包括備供出售、持有到期、無活絡、交易目的等4類。當中投資還分成2種,一種是權益類的投資(如股票),另一種則是固定收益類投資(如債券)。

而IFRS9是把過去對金融資產的評價方式做一些調整,而此舉將可能帶來大幅度的損益波動。保險公司很怕損益波動,因為自有資本較低,約占所有總資產4~5%,在資產面的一些波動,就會讓自有資本大幅調動,在當年度損益數字上也是一樣。

舉例來說,假設保險公司擁有100元的資產,換算也就是有5元的自有資本,若因為資產市場價格的波動,只要波動2%,資產就變成98元,負債不會變,但投資下跌整個資產縮水2%,資產減去負債為淨值,自有資本就會從5元變3元,這影響就是40%了。當股東權益受到影響,也決定了股東是否願意增資。再者,保險公司的損益數字的穩定與高低,會對投資人決定要不要投資產生很大影響,而新制度剛好會讓損益數字劇烈波動的可能性大增。

保險公司投資將趨於保守

由於過去在舊的資產評價下,歸類比較有彈性,因為投資人通常只重視當期損益,所以保險公司也希望損益好看一些,就會把股票放在備供出售,而非放在交易目的,股票會有波動,未實現的利益或損失,就不會進到損益表內,而是會放在OCI(其他綜合損益)。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這種方式,運用歸類的彈性,把資產放在對公司有利的地方,讓損益表的數字可以比較好看。

但在IFRS9新制架構之下,跟舊制最大的不同,是其已經沒有了自動歸類的彈性,而是利用2個嚴格的標準來評估——現金流量測試、經營模式測試,來決定是用市價來評價,還是成本來評價。

通過這2項標準,就可用成本來評價,不會受到市場波動影響,損益數字就會穩定一些,否則就必須用市價來評估。這2項測試標準很嚴格,基本上股票要通過非常不容易,這件事會讓保險公司的股票對損益表帶來影響,可能降低保險公司對股票的購入意願,也影響保險公司未來在投資上的配置。

另外,在購買國外投資的債券上,在舊制時,許多保險公司將其歸類在無活絡項下,無活絡是用成本來評價,不會影響當期損益,但賣出就會產生損益,能夠發揮調節損益的功能。不過在新制下,如果一樣不能通過上述2個標準測試,同樣也會用市價來評價。當最近的利率預估可能會往上升的情況下,未來保險公司在固定收益上的跌價風險可能會很大,連帶讓損益的波動也提高。

再回到IFRS17,理論上若與IFRS9同步實施,保險業者就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假設利率往上走,固定收益的部分可能就會跌價,但負債面也會減少,剛好資產的縮水可以透過負債的減少來相互抵銷,能夠比較真實反映當時公司的整體財務狀況。但在過度時期只做一邊,這可能會產生大問題。

總結來說,IFRS9將影響保險公司資產的歸類,以及評價方法的改變,會讓保險公司未來的當期損益數字波動會比現在大很多,可能使得保險公司在某些投資上改變行為,以避免讓外界誤以為保險公司經營不善。這是會計問題,保險公司很難去解釋清楚,但損益波動加劇,是未來一定會遇到的挑戰。(採訪、撰文╱侯琇文)